編目政策與管理問題諮詢

提問人 提問日期
Selina

中國電機工程學會出版發行的"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lectrical Engineering"("電機工程學刊"),版權頁文字全部都是英文,內文也是,封面也是,請問是中文期刊,還是西文期刊呢?通常要怎麼判定呢?... 繼續閱讀

2023-10-19
UU

您好,我們屬於偏鄉小校的圖書館
學校櫃子比較深且大小不同;
學校圖書早年的登錄號有手寫且書背沒貼索書號;
最近在整理圖書,人手少且非科班經驗,在近三年至五年有機會購買新書時有重新編目貼上索書號在書背。

有兩個問題請問:
1、...
繼續閱讀

2023-08-21
Jenny

您好,
最近用中文圖書分類法查詢類號,覺得都要用專用名詞,有時候會找不到某些詞。
如415.994 壓力相關性疾病 Stress related disorders
急性壓力反應(Acute stress reaction)、創傷後障礙症(Post-...
繼續閱讀

2023-03-29
小藍

老師您好,根據國圖於今年7月21日制定的「NBINet中文RDA編目MARC21著錄原則」,不好意思有以下問題想請教:
1. 當中建議翻譯作品原作者優先以中譯名著錄於$a,原文名著錄於$c,由於欄位100、700的$q也是放全稱(Fuller form of name),...
繼續閱讀

2022-12-08
milly

您好,不好意思,請問沒有申請 ISBN 的私人著作圖書 是否可以分類編目上架工讀的借閱? 謝謝

2022-12-07
陳主委

社區採購一批圖書
約170本
是否有分類編碼的建議?

2022-07-31
小藍

老師您好:
1. 請問若在書目中只是加入336、337、338、264等欄位,是否就只能算是「混合型紀錄」(hybrid record)?請問是否建議可在MARC21中哪個欄位備註此為混合型紀錄?
2. 請問書目須包含什麼條件或欄位才能算是RDA書目?
...
繼續閱讀

2022-07-15
小藍

老師您好:
非常感謝老師協助回覆「有關欄位260與264」問題!關於此問題想延伸詢問,老師回覆中有提到即使將出版項著錄於欄位264仍非屬真正的RDA編目,在國圖《國內圖書館西文資料編目採用RDA之建議》文件中也有提到「...舊有資料須重新編目(re-describe),...
繼續閱讀

2022-07-08
Amy Wu

老師您好:
目前工作的圖書館在規劃預計開始採用RDA,也有在調整目前館內的編目規則,然由於人力問題,書目檔都是先委外編目,到館後再由編目館員逐冊檢查,若開始採用RDA,請問是否有建議哪些欄位可以由廠商處理、哪些欄位還是由館員自行處理比較妥當?不好意思麻煩了,非常感謝!

2022-06-16
Amy

敬愛的老師您好:

敝人知悉國家圖書館館藏所採用之編目規則為RDA,以及機讀格式為MARC 21,但不知此資訊置放於國家圖書館網站何處,望您指點。

非常感謝您!祝您平安順利!

2022-03-08
Aa

依“國中小圖書館編目工作手冊”序言所示,該手冊為“使相關從業人員進行圖書資料分類編目時,得以為參考的依據。”

若依國小實際狀況,可否不完全遵照進行相關處理?

以貼張書標與上架排序為例:
手冊第204頁三、索書號所示:“...每本書都應有一號碼作為排架...
繼續閱讀

2021-10-08
Jade

您好:

想請問老師,有一出版品同時有ISBN和ISSN,在MARC21 020建入ISBN後,022就不能同時建ISSN,那我們還能建在那個欄位,可供讀者查找的到,查複本也到查得到,謝謝您。

2021-09-10
Lily

請問,
目前國圖中文編目使用RDA,但其和MARC有所不同,請問其差異之處如何應變?

2020-03-05
Aqi

老師您好,
本館目前才開始期刊的正式編目,以往只有簡單編目。
我想問的問題有幾項,第一個是:
如果期刊一開始是單本編目,一年後若加工裝訂成合訂本,編目上怎麼處理呢?

本館還有一種情況是,已有合訂本,而後另外有幾本單本,在上架怎麼處理呢?... 繼續閱讀

2019-12-30
玉慧 登入號有字數限制嗎?如000001 登入號前可加英文字當代碼嗎?C:漫畫書 如C000001 2019-05-21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