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法問題諮詢

提問人 提問日期
Livia

您好!我從一本台灣出版的書的CIP上見到以下三個主題標引:

CST: 社會心理學
CST: 創造性思考
CST: 說服

請問 "CST:" 是什麼? 與光是例如 "說服" 有何分別?為何加上... 繼續閱讀

2023-06-06
Livia

您好:

我在http://catbase.ncl.edu.tw見到以下主題詞,但看不出它們指的是南韓、北韓、還是南北韓之統稱:

臺韓關係
中韓關係
韓國
韓國文學
韓國史

謝謝!

... 繼續閱讀

2023-05-23
小方

您好:

我在進行西文期刊編目時,發現NIH的館藏的編法如下:
650 #2 |aNursing
655 #2 |aPeriodical

那想請教若是都編在650,如下:
650 #2 |aNursing
650 #2...
繼續閱讀

2023-04-26
chiu ling

在主題650
見到有
書法, 中國 及
書法|z中國
那個是對的, 二個有何分別

2022-09-30
Na

你好,
請教一下, 《細味--食物的往事追憶》
有關主題詞,除了「飲食」, 「往事追憶」的部份應該要用什麼主題詞?
謝謝。

2022-01-16
brown

老師您好,想詢問以下問題:
1.何為「主題詞表」?意思等同於索引典嗎?標題表能否視為主題詞表的一種呢?
(1)又,主題詞表的詞彙組合方式是前組合或後組合式呢?
2.何為「敘詞表」?意思等同於索引典嗎?
3.索引典的編製是使用前組合式,...
繼續閱讀

2021-06-06
小藍

老師您好,想請問以下問題:
Q1 敘述詞法和關鍵詞法,能否詳細舉例呢?
Q2 關鍵詞法是屬於字面組配或概念組配的哪一種呢?
Q3 字面組配和概念組配的部分能否舉例說明呢?

上述問題再麻煩解答,非常感謝~

2021-05-29
XX

請問美國國會圖書館標題表(LCSH) 中 SA(see also)和RT 這兩種參照關係,有什麼差別呢? 謝謝

2021-04-14
yschung

您好,

如題,譬如當我打「斯拉夫」,
明明眼前頁面就有「斯拉夫民族」,且我是選搜尋所有頁面,
但就是找不到(我等了10幾秒就放棄了)

請問這種情況該怎麼辦呢?
非常謝謝您!

yschung

2020-06-10
小美

您好,如果采用杜威分类法(DDC),而标题表就一定要用Sears List of Subject Headings吗?还是可选用Library of Congress Subject Headings?
谢谢。

美玲

2019-11-15

您好! 我已有一段時間沒在編目園地內查找主題詞, 以往查過很多主題詞, 例如 "運動醫學
", "體育設備與器材", "脾臟病變" 都很容易查到, 現在畫面不同了, 以往查找的畫面是綠色的,...
繼續閱讀

2019-10-30
Kurt

在編目時,偶爾會看到CIP中的主題詞為"旅記",可是在主題詞表中找不到,是真的有這個主題詞嗎?跟"遊記"互通嗎?

2019-10-07
Iris 您好: 請教一下關於分類及作者號的問題: 1.分類法802.88與802.86在主題詞使用上有看到是:1.漢語 2.讀本 請問有什麼不一樣? 是否增加主題詞以區分? 2.四角號碼使用羅馬字母拼音取號時,若不滿4個字母時該如何處理?例 如:Ada 2019-07-01
DINGDING 26 索引典詞彙「食品」UF「食物」,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食品」是敘述詞 (B)「食物」是敘述詞 (C)「食物」是被認可術語 (D)「食品」是參照款目 請問:索引典上面的認可術語是什麼意思? 謝謝 2019-05-25
Ivy 您好!有兩點問題想請教您 (一)請問字順主題法中,關鍵詞法之組配方式為後組合式,抑或無組配方式? (二)字面組配與概念組配之具體差異為何?為何標題法與單元詞法屬字面組配,而敘述詞法屬概念組配? 謝謝您! 2019-05-24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