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目政策與管理

請問如何分辨是中文期刊還是西文期刊呢?

中國電機工程學會出版發行的"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lectrical Engineering"("電機工程學刊"),版權頁文字全部都是英文,內文也是,封面也是,請問是中文期刊,還是西文期刊呢?通常要怎麼判定呢?
ISSN:1812-3031
連結:https://www.airitilibrary.com/Publication/Information?publicationID=18123031&type=%E6%9C%9F%E5%88%8A&tabName=1&issueYear=&issueID=&publisherID=U20140403002
非常謝謝您!

發布日期:2023年10月19日 最後更新:2023年10月19日

請教小校圖書館櫃號與分類

您好,我們屬於偏鄉小校的圖書館
學校櫃子比較深且大小不同;
學校圖書早年的登錄號有手寫且書背沒貼索書號;
最近在整理圖書,人手少且非科班經驗,在近三年至五年有機會購買新書時有重新編目貼上索書號在書背。

有兩個問題請問:
1、繪本區的分類是按出版社呢?還是另規劃按照分類號?(繪本/圖畫書都會有分類嗎?直接翻閱書籍前後是沒看到~舊的書籍都得另外再上網搜尋)
我們最近是按書籍大小、有注音、無注音擺放,總覺得未來對接手的老師或是小朋友志工會有困擾。

2.套書的分類該怎麼歸類?假設有300.300.400.500.300.300不同分類號的書籍,我是將這一套都放在300類的書籍嗎?
建議可以分開擺放?可以怎麼做比較好?
3.我們以前櫃號是A1~A2…B1等等
最近跟同事將圖書館重新分類~按照十大分類法~還有學校書櫃沒那麼多格,所以就按照數量及順序擺放:
EX 000、100-199、300-301、302-340等等,把他當櫃號。
請問這樣可以嗎?想說還是得讓學生習慣分類,未來跟市立圖書館可以接軌。

發布日期:2023年08月21日 最後更新:2023年08月21日

中文圖書分類法是否有Excel檔案的版本方便查詢

您好,
最近用中文圖書分類法查詢類號,覺得都要用專用名詞,有時候會找不到某些詞。
如415.994 壓力相關性疾病 Stress related disorders
急性壓力反應(Acute stress reaction)、創傷後障礙症(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適應障礙症(Adjustment disorders)、人際關係困擾(Relational problems)入此
415.994中的創傷後障礙症,我們當初用"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在pdf檔案和資料庫中都找不到,
所以想請問你們網站上有Excel檔案版本的《中文圖書分類法》嗎?
這樣可以自己在檔案中定義關鍵字,謝謝。

發布日期:2023年03月29日 最後更新:2023年03月29日

RDA編目MARC21著錄原則相關問題

老師您好,根據國圖於今年7月21日制定的「NBINet中文RDA編目MARC21著錄原則」,不好意思有以下問題想請教:
1. 當中建議翻譯作品原作者優先以中譯名著錄於$a,原文名著錄於$c,由於欄位100、700的$q也是放全稱(Fuller form of name),請問何種狀況要用$c、何種要用$q?
2. 若翻譯作品採用將原作者優先以中譯名著錄於欄位100的$a,請問是否要如範例還需在欄位700著錄100已著錄過的作者的原名?
2. 當中建議欄位100、110、600、610、700、710的$e相關職責詞語須採中譯,由於為取一致性原規劃是中、西文圖書的$e相關職責詞語是以英文著錄,連同336、337、338的$a也是規劃用英文著錄,請問是否有影響?還是建議中文圖書最好要用中譯?
4. 當中提到欄位100、110、600、610、700、710的$4、$e「若RDA未定義則暫不著錄」,目前遇到狀況是有部分圖書著作方式是「監修」,目前在國圖「RDA重要中文詞彙用語」網頁中「關係標示」表格中未找到可對應的用語,請問是直接不著錄$4、$e,還是可暫先著錄「$e監修」?
5. 「多人合著」作品部分,請問多少人以上算是符合「多人」?還是各館自行制訂相關內規即可?

發布日期:2022年12月08日 最後更新:2022年12月13日

有關RDA書目紀錄問題

老師您好:
1. 請問若在書目中只是加入336、337、338、264等欄位,是否就只能算是「混合型紀錄」(hybrid record)?請問是否建議可在MARC21中哪個欄位備註此為混合型紀錄?
2. 請問書目須包含什麼條件或欄位才能算是RDA書目?
敬請撥冗協助回覆,非常感謝!

發布日期:2022年07月15日 最後更新:2022年07月19日

「有關欄位260與264」續問RDA書目問題

老師您好:
非常感謝老師協助回覆「有關欄位260與264」問題!關於此問題想延伸詢問,老師回覆中有提到即使將出版項著錄於欄位264仍非屬真正的RDA編目,在國圖《國內圖書館西文資料編目採用RDA之建議》文件中也有提到「...舊有資料須重新編目(re-describe),且著錄的所有元素都必須透過RDA的標準檢視,方得稱為RDA書目。」,想請教老師舊有書目檔除了加入264、33X、34X、38X及關係分欄$e、$i、$j等含RDA元素的欄位之外,還需要完成哪些,舊有資料才能算是RDA書目?請教是還要加錄URI等權威資料嗎?很不好意思麻煩老師了,非常感謝!

發布日期:2022年07月08日 最後更新:2022年07月19日

關於館內採用RDA後的編目工作問題

老師您好:
目前工作的圖書館在規劃預計開始採用RDA,也有在調整目前館內的編目規則,然由於人力問題,書目檔都是先委外編目,到館後再由編目館員逐冊檢查,若開始採用RDA,請問是否有建議哪些欄位可以由廠商處理、哪些欄位還是由館員自行處理比較妥當?不好意思麻煩了,非常感謝!

發布日期:2022年06月16日 最後更新:2022年06月17日

國家圖書館網站上,何處可以找到國圖所採編目規則及機讀格式公告資訊

敬愛的老師您好:

敝人知悉國家圖書館館藏所採用之編目規則為RDA,以及機讀格式為MARC 21,但不知此資訊置放於國家圖書館網站何處,望您指點。

非常感謝您!祝您平安順利!

發布日期:2022年03月08日 最後更新:2022年03月14日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