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平裝同版本,但二刷發行及經銷單位不同等情形,是否需另立書目或用同一書目著錄?

暱稱
Seth Family
問題

老師好:

館內原有一本精裝書(ISBN:9578622228)為84年初版,後來入館藏的平裝本(ISBN:9578622228)為91年初版二刷(版權頁標示初版為84年),兩書精平裝內容原則相同,僅因字體排版造成頁面有差異,還有平裝本新增1頁英文摘要,主編少一人,出版者相同,但二刷的發行及經銷單位有不同。想請教在此情形下,兩本書要視為同一版本共用同一書目,或是視為內容不同要另立書目?

分類
答覆內容

Seth Family,您好:

 

書目編製主要係以不同版本或不同版次作為是否另行編目之判斷,即對於同一作品之不同版本(例如:由不同出版社出版)或不同版次(例如:由同一家出版社出版,但製版不同而形成版本或版次之差異)需要分開編目。

 

依臺端所述,該書於民84年初版為精裝本、民91年初版二刷為平裝本,且初版二刷平裝本因字體排版造成頁面有所差異、新增1頁英文摘要,主編少一人,出版者相同、但是發行及經銷單位有所不同。

 

此種情況已非同版不同刷次的情形(或許是出版者對於版次及刷次的認知有所不同,而造成標示問題),尤其包括連主編者也不同、新增1頁英文摘要、因字體排版造成頁面有所差異,故正確做法實應另行編目。

 

然而目前各圖書館編目人力普遍不足的情況下,加以出版社已自行標示為初版二刷,故多以正文內容沒有改變而將之與初版共同編製1筆書目,僅於MARC 21欄位500附註項註明「c.2為民91年初版二刷, 主編者改為OOO」。

 

此外,依ISBN給號原則為同一書之不同裝訂(精裝與平裝),會是給予不同的ISBN。

 

臺端所提供之初版精裝及初版二刷平裝之ISBN皆為9578622228,若確定該ISBN為初版精裝之ISBN,則於初版二刷另行編目時,應將ISBN 9578622228著錄於MARC 21欄位020分欄$z,代表取消或錯誤之ISBN。

 

國家圖書館 館藏發展及書目管理組 敬覆

發布日期:2022年12月02日 最後更新:2022年12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