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遊戲類的書籍

暱稱
Tina
問題

想請教[科學遊戲]相關的書籍
編入何類為宜?

查各大圖書系統[科學遊戲]相關的書籍
列入
083、084、301、301.3、302.2、303、303.4、307、308.6、997.9等
想請教宜分入何類為宜?
或可自開分類?(如303只有.1 .4 .5 可否自開.2之類的)

書目:
全世界都在玩的科學遊戲(上)
全世界都在玩的科學遊戲(下)

感謝解答

分類
答覆內容

Tina,您好:

 

圖書分類時,編目員一般會先查看作品的各個部分(例如:書名、目次、導言、序跋、正文…),以決定作品主題。其次是為該主題挑選出適當的學科領域或研究範疇。決定學科領域時,通常需瞭解作者的意圖或寫作此書的目的,以便知道作者想要藉由該書表達哪一個學科領域。

 

與「科學遊戲」有關之書籍的類號為083、084者,表示以叢書入類,沒有特別偏重在哪一冊或哪一部分的主題,自然也非強調「科學遊戲」;類號為301、301.3、302.2、303、303.4、307、308.6者,代表該書內容以科學為重點;類號如為997.9,表示該書以智力遊戲為主。

 

以《全世界都在玩的科學遊戲》一書為例,其內容主要是藉由科學遊戲來了解物理與化學,目的是讓讀者透過輕鬆有趣的遊戲,找到有關學習理化的樂趣。採用《中文圖書分類法》(2007年版)進行圖書分類時,《全世界都在玩的科學遊戲》一書之類號為「307.9」。

 

圖書分類時,建議儘量在類表中找到確定或相關的類號來完成歸類,並不建議各館自訂分類號,係因目前《中文圖書分類法》的修訂工作由國家圖書館負責,每個類號、類目、注釋等之增、刪、修改,皆會經過詳細討論,必要時還得請教學科專家,最後公布於國家圖書館編目園地供全國圖書館使用與參考。

 

而各館自訂之分類號,未來容易造成抄錄編目時類號定義不明的困擾或類號相同但是類名不同之問題。若分類時於《中文圖書分類法》(2007年版)內真的找不到適當的類號時,建議可至「全國圖書書目資訊網」(http://nbinet3.ncl.edu.tw/screens/opacmenu_cht.html)查詢同一書各館分類號,或是聯繫國家圖書館館藏發展及書目管理組於《中文圖書分類法》內增訂特定主題之類號、類目等。

 

國家圖書館館藏發展及書目管理組敬覆

發布日期:2020年12月31日 最後更新:2021年0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