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採用MARC21編目時CCL分類號要放084或090?

暱稱
CKLIB
問題

您好:本館預計明年起全改用MARC21格式來編目,遇到了一些問題..... 請問在CCL的分類號是要放在084或090?哪一個比較適宜呢?看手冊上是說084是國圖專號, 090是各館/地方自訂,在抄錄編目時看到有的書目是084和090二個都有, 是否我們館只有採用其中一個就好? 還是也要二個都有呢? 謝謝~

分類
答覆內容

CKLIB,您好:

 

MARC 21書目欄位050為美國國會圖書館索書號(Library of Congress Call Number)、欄位060為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索書號(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 Call Number)、欄位082為杜威十進分類號(Dewey Decimal Classification Number),其他無適當欄位可供著錄之分類號,則著錄於欄位084其他分類號(Other Classification Number)。

 

欄位084著錄時,除了$a著錄分類號、$b著錄書號(著錄時,若書號後需有年代冊次號,則與書號一同著錄於$b)外,尚需搭配$2著錄分類法代碼,以便揭示$a所著錄之分類號係採用哪一種分類法。

 

貴館若係採用《中國圖書分類法》(增訂七版)或《中文圖書分類法》(2007年),本館已向美國國會圖書館申請中國(中文)圖書分類法於Classification Scheme Source Codes之分類法代碼為「ncsclt」。

 

欄位084不著錄分類法版本。

 

欄位09X(含090~099)則為各館索書號(Local Call Numbers),保留供各館索書號使用和各館定義。各館可自行決定書目紀錄內已有欄位050、060、082或084…時,是否再加欄位09X(含090~099)。

 

若貴館採用之分類法不是一般常見的分類法或為自訂之分類法(即無適當欄位可供著錄之分類號且該分類法未向美國國會圖書館申請分類法代碼者),則其索書號僅能著錄於欄位09X(含090~099)。

 

國家圖書館館藏發展及書目管理組敬覆

發布日期:2020年11月19日 最後更新:2020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