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關於650及655

暱稱
小方
問題

您好:

我在進行西文期刊編目時,發現NIH的館藏的編法如下:
650 #2 |aNursing
655 #2 |aPeriodical

那想請教若是都編在650,如下:
650 #2 |aNursing
650 #2 |aPeriodical
是錯誤的嗎?不知其中差別為何?

或是Periodical放在650或655都可以呢?
麻煩您了,感謝~~

分類
答覆內容

小方您好,

 

在MARC 21的欄位定義中,欄位650著錄的是與在編資源內容主題相關的主題詞(Topical Term),而欄位655著錄的則是描述在編資源類型、形式(Genre/Form)相關的主題詞。您問題中所述的在編資源推測應為「內容以護理為主題的期刊」,所以其內容主題應為「Nursing」,著錄於欄位650,而「Periodical」指的是資源的類型、形式,須著錄於欄位655。若將兩個主題詞都著錄於欄位650的分欄$a,那麼在意義上就會變成在編資源的內容是以「護理期刊」為主題。另外,提問中的主題段指標2均為2,顯示欄位650和655所著錄的主題詞,都取自美國醫學主題詞表(MeSH),依據MeSH的說明,如果在編資源的內容就是以「期刊」主題的話,那就必須使用「Periodicals as Topic」(著錄於欄位650),而「Periodical」這個主題詞是用於指稱「Publication Type」,屬於資源類型、形式的主題詞,所以著錄於欄位655較為合適。

 

國家圖書館館藏發展及書目管理組敬復

 

發布日期:2023年04月26日 最後更新:2023年05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