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LC發布〈FAST Quick Start Guide〉

由 FAST 政策和推展委員會(The FAST Policy and Outreach Committee)的 Chew Chiat Naun、Kerre Kammerer、Kim Mumbower 和 Dean Seeman 共同編寫之〈FAST Quick Start Guide〉,於2022 年 4 月正式在 OCLC 有關 FAST 網頁上發布。

 

「FAST」為「主題術語分面應用」(Faceted Application of Subject Terminology)之簡稱,係衍自美國國會圖書館標題表(Library of Congress Subject Headings, LCSH),為目前圖書館領域使用最廣泛的主題術語,FAST始於1998年底,由 OCLC 研究部門(OCLC Research)及美國國會圖書館共同發展。

 

國際上各圖書館等相關機構之所以使用 FAST,在於 FAST 具備高效且直覺、可搭配 LCSH(FAST 與 LCSH 相容,使得 FAST 和 LCSH 可共存於書目及目錄中,而 FAST 更利於提供關鍵字的檢索服務)、能自動產生、富有彈性、免費等優點。且由於 FAST 的彈性化、易使用性和模組化,因而被廣泛地用於非圖書館目錄環境中,包括數位圖書館和資料庫、檔案管理系統,並作為索引系統的 詞彙表,可供其他詮釋資料規範(例如:Dublin Core、MODS)著錄內容主題之依據。

 

〈FAST Quick Start Guide〉旨在引導使用者如何開始使用 FAST、如何在 SearchFAST 網站上查詢 FAST 主題術語、FAST 主題術語的種類、FAST 在圖書館目錄上的應用(例如:如何在 MARC 21 書目紀錄上著錄 FAST、在 BIBFRAME 中如何使用及著錄 FAST 主題術語、以及在 Sinopia 編輯器(Sinopia editor)進行資料編輯時加上 FAST 主題術語)、如何利用 FAST 轉換器(FAST converter)將LCSH 轉為 FAST、了解 FAST 的 OpenRefin e協調服務(an OpenRefine reconciliation service for FAST)。

 

有關FAST鏈結資料方面,OCLC採用 schema.org 和 SKOS(Simple Knowledge Organization System)進行鏈結資料的格式化,並將 FAST 與 LCSH 權威以及其他權威來源(例如:VIAF、GeoNames 和 Wikipedia)進行鏈結,並盡可能繼續增加其他鏈結。此外,有關 FAST 資料集(FAST dataset)的下載,提供包括 MARC XML、RDF、ISO 2709 等資料格式,且 OCLC 還提供了FAST 鏈結資料應用程式介面(FAST Linked Data API)服務。

 

截至2022年1月3日,OCLC WorldCat上已有 145,416, 400 筆書目紀錄含括 FAST,幾近 OCLC WorldCat 上 150,603,300 筆書目紀錄含括 LCSH,顯見 FAST 自 1998 年底至今短短 23 年,已廣泛地被全球圖書館之書目與目錄所採用,因此〈FAST Quick Start Guide〉內容中也建議抄錄編目之圖書館,遇來源書目中有 FAST 主題術語,儘量將其保留,以供未來可能的進一步應用。

 

發布日期:2022年05月23日 最後更新:2022年0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