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DA Steering Committee 公布 3R 計畫最終報告

RDA督導委員會(RDA Steering Committee, RSC)於2021年10月28日更新〈3R計畫最終報告〉(3R Project Final Report),該項報告最初發布時間為2021年1月,係繼2020年12月15日公布3R計畫後的RDA Toolkit正式官方版後,對於該項工具之說明與評介。

該報告總結2016年至2020年有關RDA Toolkit重新建構和重新設計 (RDA Toolkit Restructure and Redesign, 3R) 的過程及結果,並由美國圖書館學會數位參考部門(ALA Digital Reference)(即RDA Toolkit的出版商)和RDA督導委員會(負責RDA內容)等兩個單位負責指導,目的在建置一個符合〈國際圖聯圖書館參考模型〉(IFLA Library Reference Model, IFLA LRM)之現代化且彈性化的RDA Toolkit網站。

報告內容包括計畫緣起、目標、組織方法與過程、早期決策及原則、基礎建設的發展、Toolkit網站設計與功能、RDA及Toolkit結構、RDA內容、翻譯、政策聲明、相關回饋、未來發展等。其中有關未來發展方面包括如下:

  1. 應用配置(Application profile)的整合;
  2. 集體代理(Collective Agent)的進一步發展;
  3. 館藏層級描述(Collection level description)的進一步發展;
  4. 社群資源(Community resources)的精進與發展;
  5. 數量(extent)說明的發展;
  6. 通用對照工具(Generic mapping tool)之實行;
  7. 表演合集(Performance aggregates)的發展;
  8. 關係矩陣(Relationship matrix):2020年6月,為了過濾實體頁面上的元素表單,進而從RDA Toolkit中刪除了一個早期凍結的關係矩陣版本,但是有人希望這個概念可以在未來復活。
  9. 專業檢視(Specialized views):官方正式之RDA Toolkit旨在提供多種功能檢視,例如針對專業社群(如:音樂、法律、善本書籍)的檢視。
  10. 視覺化瀏覽器(Visual browser):也稱為圖形瀏覽器(graphical browser)。
發布日期:2021年12月27日 最後更新:2022年01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