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BMS RDA Editorial Group於2021年11月16日完成Descriptive Cataloging of Rare Materials (RDA edition) 草案

由美國大學與研究圖書館學會(Association of College & Research Libraries, ACRL)善本與手稿部門RDA編輯群(RBMS RDA Editorial Group)所編製之供評審目的使用的《珍善資料記述編目(RDA版)》(Descriptive Cataloging of Rare Materials (RDA edition), DCRMR)草案,已於2021年11月16日完成,並且邀請全球圖書館同道進行評審及回饋意見。

 

DCRMR為包括善本、手稿、特藏等各種不同珍善資料格式之編目規則,且是搭配RDA元素集(RDA element set)的 RDA 相容手冊。DCRMR於其序言中述及「DCRMR完成後,將成為包括對多種格式(例如:音樂、連續出版品)之珍善資料編目說明的一個整合性和綜合性手冊,並且適用於善本書RDA相容之編目」。

 

DCRMR與2011年出版之DCRM (B)(Descriptive Cataloging of Rare Materials (Books))的差異為 DCRMR 中所有說明都對應至 RDA 元素、用詞改採 RDA 之用詞(例如:「出版品」改為「資源」、「副本」改為「單件」或「具體呈現範例」(exemplar of manifestation)…)、具體反映RDA通用規則。

 

此外,DCRMR有別於ISBD之描述原則,將題名及著者敘述分為兩個章節來說明;與特定元素有關的附註(例如:題名註),不放在附註之章節,而是納入題名元素的章節;有關標點符號規定已自各章節中移除,改於引言(introduction)內說明;增加資料來源(Data Provenance)的介紹;刪除部分附錄或將之與正文內容結合。

 

DCRMR之PDF檔,自2021年11月15日起開放下載,下載網址為 https://bsc.rbms.info/assets/pdfs/DCRM%20RDA%20edition.pdf

發布日期:2021年11月29日 最後更新:2021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