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號及輔助區分號

作者如何編目

您好:
我工作的地方是採用「中文圖書分類法」來給訂索書號,著者號採用「四角號碼著者號取碼規則」,
有查到
單名著者 姓氏部分:依前2個字母取2碼。名字部分:依前2個字母取2碼。

那想請問,單個作者是 Lee Sang Kyo ,作者號該如何編?

謝謝您

發布日期:2023年06月28日 最後更新:2023年07月01日

作者號

老師您好
想請問若在編目時,一本書有多位作者,例如:
撰文攝影:周**、徐**、古**...合著等等
繪圖:沈**
主編:徐**
發行所:晨*出版社
想問問老師這個時候會採取哪一位作者名當四角號呢?
謝謝老師

發布日期:2023年06月16日 最後更新:2023年06月28日

西文圖書沿用作者號疑問

您好:

請問西文圖書如有版本不同且第一作者不同的情況下,為了能使各版本圖書放在一起,作者號是否可以沿用前版的作者號?

例如:
第一本書書名:Psychological science(第5版2016年)、作者:Gazzaniga, Michael S.、索書號BF121 G291 2016
第二本書書名:Psychological science(第6版2018年)、作者:Gazzaniga, Michael S.、索書號BF121 G291 2018
第三本書書名:Psychological science(第7版2021年)、作者:Phelps, Elizabeth A.

請問第三本書的作者號是否能直接沿用G291? 若作者號沿用G291,是否要在500段做附註?謝謝!

發布日期:2023年04月26日 最後更新:2023年05月01日

日本作者四角號取法

您好,請問若該名日本作者之姓名為單姓多名,如:乾 久美子,應如何取四角號為佳?
1. 姓仍取兩碼;名各取一碼:48(乾)28(久美)
2. 各取一碼:4(乾)2(久)8(美)1(子)。
因目前兩種方式均看到有館別使用,故想確認相關取法。
謝謝~

發布日期:2023年03月14日 最後更新:2023年03月15日

中文圖書的作者號取號順序

您好:
謝謝您的解惑!
我上編目園地搜尋,得知西文書,若無作者僅有編者,要以書名取克特號。
那請問中文書,若無作者僅有編者,但篇名當中又有各篇的作者,此時要如何取號呢?
1. 用第一篇的作者?
2. 用主編(寫在書名頁上)?
3. 用書名?
有研究過NBINet,還有請益過編書書商,好像沒有確定的答案。
能幫我找出中文書作者號如何取號,的編目規範依據是哪句話嗎?
謝謝您!

發布日期:2023年02月15日 最後更新:2023年02月19日

編目書籍

老師您好

有一套天下文化出版的"一張通往改變的車票"共4冊 每本書的作者都不同,請問在做時候需要打出部冊號嗎? 謝謝

發布日期:2022年11月15日 最後更新:2022年11月17日

套書編目

你好 :
請問編目套書(共4冊)每冊作者不同,例如作者號8455那麼要如何做標示呢 ? 謝謝

發布日期:2022年11月15日 最後更新:2022年11月17日

有關叢書問題

您好
1. 請問相同的叢書 但不同作者 可以怎樣取作者號呢?
2. 請問相同的叢書 資料上 有註明共多少冊 需要註明那一冊在作者號嗎? 可怎樣註明?

謝謝你

發布日期:2022年10月27日 最後更新:2022年10月28日

請教作者輔助號碼

前輩您好,
想請教"不同作者但作者號相同的狀況"。我的服務單位在思考如何取作者號輔助碼,我們查到國圖有「索書號及文獻排列法」的規範,內容寫道以冒號:做區分。
但目前我詢問到其他圖書館編目同道,有館用 破折號- 也有館用 點. 。

*想請教是否各館能自訂符號呢?還是均須依照國圖的「索書號及文獻排列法」的規範?

還請前輩解惑,謝謝

發布日期:2022年10月25日 最後更新:2022年10月27日

頁面